社會早日復和 香港重新出發

2019年12月31日

政府發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多名司局長的短片,回顧本港過去一年狀況。林鄭月娥表示,社會動盪持續逾半年,大家希望盡快走出困局;她祝願新一年社會早日復和,香港重新出發。

 

林鄭月娥指,香港在2019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因反修例而引起的社會動盪持續逾半年,市民感到痛心、焦慮、失望,甚至憤怒。作為行政長官,她責無旁貸,會虛心聆聽,為社會尋找出路。 

 

過程中,政府會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 ,並維護法治這個核心價值。林鄭月娥說,要香港穩步前行,政府除了要處理面前的困難,也要承認在制度上的不足和社會多年來累積的深層次矛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短片中表示,香港面對內憂外患,經濟受到沉重打擊,不少企業經營困難,失業率上升。政府已推出多輪支援措施,希望可以減輕經濟下行對中小企和市民帶來的壓力。

 

陳茂波指,政府在金融市場方面做了大量防禦工作,金融體系、聯繫匯率維持穩定,市場有序運作。只要恢復社會秩序,大家齊心努力,定可跨過眼前困難、再創高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應對失業率持續上升,當局通過僱員再培訓局提供增值計劃,並提供津貼。他又說,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在職家庭津貼會有實質和顯著改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短片中提到,為增加房屋供應,當局致力於土地開拓、規劃,以至改變用途,並盡力壓縮基礎建設、公屋設計和建造時間,以期加快供應。

 

他又說,雖然公營房屋供應有所改善,預計未來十年供求仍有落差,政府會繼續努力覓地建屋,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並會加大力度推動過渡性房屋,以紓緩輪候公屋和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困難,提供適切的過渡居所。

 

林鄭月娥作結時強調,港人過往憑着毅力和智慧安然渡過不少風浪,相信港人可以再一次克服困難,重建香港。她祝願新一年帶來新希望,社會早日復和,市民融洽相處,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