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訪機電署運輸署

2019年12月3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訪機電工程署和運輸署,了解該兩個部門為應對近月示威和破壞行為所採取的措施和善後工作,她感謝同事在嚴峻環境緊守崗位,群策群力維持香港運作。

 

林鄭月娥先參觀機電工程署的交通燈工作坊和顧客服務部。自6月以來,全港約750組交通燈先後遭到破壞超過1,400次,機電工程署從不同組別調派具相關經驗的同事加入搶修團隊,高峰時期人手由約80人增至約160人,以期在早上繁忙時間開始前完成維修。截至今日,受損交通燈已全部恢復運作。

 

林鄭月娥表示,交通設施在過去六個多月受到如此大規模破壞,有勞機電工程署不少同事幫忙修復。據她所知,是次修復動用的配件,數量相等於正常情況下十年所需,足見破壞之嚴重,而該署維修效率之高,也令她大為感動。

 

她得悉該署與各政府部門、物料供應商緊密合作,大幅縮短零件訂購、輸港和現場施工所需的時間。

 

她表示,市民目前未必明白部門在善後工作的付出,但她相信假以時日,市民會感受到在如此巨大的社會動盪中,城市仍能保持運作,實有賴許多幕後英雄的貢獻。

 

其後,林鄭月娥到訪運輸署,了解該署監測和處理交通及公共運輸緊急事故的工作,以及推展各項提升專營巴士安全措施的進展。

 

林鄭月娥聽取負責人員介紹該署如何協調政府部門和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迅速處理交通事故,使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盡快回復正常運作,尤其是該署在紅磡海底隧道上月封閉期間督導和協調公共交通的應變措施,包括提供特別渡輪服務、調度過海巴士路線,以及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妥善地進行維修和重開的準備工作。

 

她也聽取有關提升專營巴士安全的措施,包括監督專營巴士公司在全新巴士的所有乘客座椅裝設安全帶,並在現役雙層巴士的上層乘客座位加裝安全帶。

 

她之後參觀該署現正舉行的「香港『易』出行」巡迴展覽,了解該署如何善用科技,推動智慧出行、改善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

 

林鄭月娥表示,巴士和鐵路是香港公共運輸系統的骨幹,也是香港作為易行城市的最重要基建,部門做了大量工作維持巴士和鐵路的安全,調撥線路,確保市民日常出行便利。

 

她指出,在持續半年多的社會動盪中,暴徒肆意破壞交通運輸設施,大大影響市民的出行安全,以交通燈設備為例,部門過去多月已更換超過5,000個燈號和100個控制器,涉及的額外維修開支約為3,000萬元。

 

她說,各政府部門都因社會的動盪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同事須有效運用資源和靈活調配人手,與不同部門多作溝通,每人多走一步,以新思維積極應對各種情況。她對各同事多月來克盡己職、群策群力,盡力減低示威和破壞行為對市民的影響,維持有效的公共服務表示謝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