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勿縱容包庇違法行為

2019年12月23日

自6月反修例示威以來,本港罪案數字持續上升,社會守法意識更因暴徒行為而不斷下降,有人故意協助罪犯,甚至故意阻撓警員執法。警方重申,市民不應縱容和包庇違法行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今日在記者會上說,過去香港一直是安全穩定的國際都市,去年罪案率更為1974年以來最低;這有賴市民具守法精神,警方得以有效執法。但自6月以來,本港罪案持續上升,包括爆竊、行劫、縱火等嚴重罪行。

 

他指,單以本月計,涉嫌持械行劫案件已有多宗,昨晚和今早均曾發生,匪徒可能認為警方忙於應付暴力示威,而趁機打劫商鋪。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以今年1月至11月與去年同期比較,刧案上升28%,街頭搶刧案升44%,車內盜竊案升39.3%,失車案升40%。按警方研究所得,罪案數字與社會整體氣氛有關。

 

郭嘉銓指,罔顧法治、阻撓警方執法的情況令人担心。以上周五晚大埔一宗嚴重持械案為例,當時疑犯開真槍企圖襲警,別有用心人士卻仍包圍警員。至於警方昨日在愛丁堡廣場拘捕襲警疑犯,當時有人圍堵和刻意推跌警員,更意圖搶犯。

 

他說,有關人士聲稱追求民主自由,但其所作所為卻犧牲法治、破壞秩序、縱容違法,他懇請市民勿再縱容和包庇違法行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