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2019年12月1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習近平表示,中央充分肯定林鄭月娥在香港非常時期顯現出的勇氣和擔當,會繼續堅定支持她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習近平在會面中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林鄭月娥能夠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克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苦工作。

 

他又說,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輔助企業、紓解民困,認真研究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

 

習近平指,他上月14日在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已表明中央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當時他提及三個堅定不移,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他表示,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林鄭月娥感謝習近平對香港近半年局勢的關心和指導,以及他對特區政府和她本人處理重大危機的信任和支持。

 

今日較早前,林鄭月娥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李克強指,香港尚未走出困境,特區政府還須努力,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李克強表示,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延續至今,對香港社會造成多方面損害,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他又說,香港經濟明顯下滑,多個行業遭受重創,可說是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複雜局面。林鄭月娥此時帶領特區政府竭力維護社會穩定,並推出一系列保企業、穩就業的舉措,殊為不易,中央充分肯定她和特區政府所作的努力。

 

李克強指,面對當前困境,特區政府要繼續努力,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抓緊研究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當中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晚上會見傳媒,指會面時曾向領導人尋求中央在政策上作出支持,令香港經濟重回正軌,而現時的首要任務是遏止暴力,讓香港盡早恢復平靜。

 

她表示,習近平表明,希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這也是她過去數月以來不斷呼籲的。她指出,要真正止暴制亂,除了依法執法、檢控和懲治,也需要全社會向暴力說不,表達希望社會恢復秩序的共同願望,才能事半功倍。

 

林鄭月娥說,已向李克強提出,希望中央日後繼續推出有利香港發展的措施,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領導人對此反應正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