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人權 珍惜法治

2019年12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一如既往,全力維護市民享有的人權和自由,並指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對商界投資和保障市民均至為重要,政府絶不容忍破壞法治的暴力行為。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市民享有的人權和自由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也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規定管制,政府定會珍而重之,全力維護。

 

她表示,今日是國際人權日,兩日前的遊行示威也以此為主題,政府在遊行前兩度發表新聞公報,說明香港在人權方面的保障,以及在法治和司法獨立方面在全球享有的聲譽。

 

她說,政府此舉基於有政治人物不斷到海外提出不實指控抹黑香港,甚至要求外國政府或國會針對香港現況採取制裁等行動。

 

她指出,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在國際社會取得極佳評級,這項成就得來不易。她呼籲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士珍惜法治。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而在兩日前舉行的遊行中,參加者都能自由表達言論。當日遊行大致和平有序,但仍然有人堵路、縱火和破壞商店,更令人髮指的是,少數激進人士針對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作出縱火、破壞以至污衊的行為,這種踐踏香港法治精神的行為必須譴責。

 

對於昨日有人在社交媒體慫恿他人滋擾或制裁個別法官,她指這種行為已把香港推向令人非常擔心的境地,政府絕不容忍破壞法治的暴力行為。

 

她說,政府一直用心聆聽遊行人士的訴求,期望作出具誠意的回應,其中最直接的莫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至於其他訴求如特赦,她認為偏離了法治原則,在這次社會事件中被捕的六千多人,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包括縱火和管有危險品等,政府不能為了回應而罔顧法治,滿足這項訴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