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盼香港社會回歸理性

2019年11月30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希望理工大學事件結束標誌寧靜的開始,香港社會可以回歸理性。

 

張建宗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指,警方以克制、和平和包容的手法處理理大事件。他對事件能和平解決感到欣慰,希望近日稍為平靜的社會能夠持續下去。

 

他指,在過去數月的社會事件中,被捕人數令人震驚。截至昨晚,5,890人被捕,其中2,345人是學生,佔被捕人數約四成,18歲以下有910人,最年輕被捕者只有11歲。

 

他說,香港是法治社會,參與違法活動的年輕人一定要接受法律制裁,但政府會盡力協助他們,確保他們的權益不會受損。

 

張建宗再次呼籲學生不要以身試法,又指家長、家庭、學校、社會和政府均有責任培育下一代,以免他們自毀前程。教育局局長上周已去信所有官立中學,以及自資和津助學校的辦學團體,呼籲他們保護校園,引導學生,群策群力培育下一代。

 

他又指,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明年年初將向政府提交初步報告書,全面重組7月21日、8月31日和新屋嶺等事件的事實,聚焦警方操作,並向政府提供建議。

 

至於行政長官提出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則會從宏觀角度,分析整個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導致事件的深層次矛盾。張建宗指,政府正進行籌備工作,物色成員人選,希望短期內有進展。

 

被問及政府暫時撤回多項有關大學設施的工程撥款申請,張建宗解釋指,有關安排是由於當局需要多點時間向議員講解,提高項目獲立法會通過的機會。他強調此舉並非針對或懲罰院校,政府會爭取本立法會年度內再將撥款申請提交立法會審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