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催淚煙對健康及食物影響

2019年11月21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充分理解市民就催淚煙對人體健康及食物安全的關注,當局會繼續從公共衞生角度與相關專家商討,適時向市民提供最新資訊和建議。

 

食衞局發表聲明,回應社會對催淚煙的關注。陳肇始說,當局早前已諮詢相關專家意見,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安全中心已分別提供有關催淚煙的健康資訊污染物與食物安全的資訊

 

她說,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曾接觸催淚煙感不適而求診的人士,一般出現輕微呼吸系統和皮膚不適症狀,並沒有嚴重的身體影響。他們在急症室進行清洗和接受治療後,大部分可即時出院。

 

陳肇始指,當局收到不少市民查詢清洗殘留物的方法。衞生署建議巿民盡量使用⼀次性清潔物品,並戴上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例如口罩、橡膠手套、膠圍裙等進行清潔。受污染表面一般可用肥皂水浸濕的布抹清洗,不應使用熱水以免令殘留物蒸發。為免揚起殘留微粒,巿民不應使用高壓水槍和掃把等工具,也不應使用電風扇。在清潔完成後,應把一次性清潔物品包妥後棄置。

 

此外,食安中心為食物業界提供指引,建議業界把食物貯存於適當地方,例如清潔並已蓋好的食物容器,以減低食物受污染的風險。

 

對於市民關注油麻地果欄出售的水果情況,陳肇始說,食安中心已派員到市場向從業員提供食物安全資訊,建議他們做好預防措施。市民在一般情況下,以流動水清洗水果或蔬菜,可減少食物表面的污染物。如懷疑食物受污染或有異樣,為審慎起見,不應進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