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冀以人道方式應對理大事件

2019年11月19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警方希望和平解決理工大學事件,並以靈活、彈性、人道方式處理,此乃警方一直強調的兩大原則。

 

郭嘉銓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說,事件發展至今三日,因應校園內有不少未成年人士,警方採取特別安排,對18歲以下、自願離開人士,警方會為其拍照和登記資料,不會即時拘捕,但保留追究權利;18歲或以上人士則會即時被捕。

 

他說,警方一直與理大管理層緊密聯繫,期望他們勸諭校內師生離開,校方最終成功勸諭47名教職員離開校園。警方也協調社會人士,包括數十名校長、教師和社會福利署人員進入理大,陪同校內人士離開,並照顧未成年人士的福利事宜。紅十字會人員也獲安排進入校園照顧傷者。

 

警方特別在鄰近的尖東消防局設立公眾諮詢台,處理家長和教師查詢。

 

截至今日下午3時,約1,100人在理大及附近被捕或登記資料,其中約600人屬自願離開,包括400名成年人和200名未成年人士,大部分並非理大學生。

  

對於有人嘗試從理大行人天橋游繩到路面離開,郭嘉銓說,警方在現場設下多重封鎖線並即時追截,共拘捕37人,包括接應司機。

  

此外,警方前日接獲中文大學保安部報案,稱校園內發生連串刑事毀壞和縱火事件,警方其後在中大搜獲逾3,900枚汽油彈。郭嘉銓指,中大是警方採取行動以來,搜獲最多汽油彈的地點。

 

中大校方也發現危險倉庫被爆竊,失去近100公升具高度腐蝕性的濃硫酸和濃硝酸等化學品。郭嘉銓指,有關化學品可製造汽油彈或作其他非法用途,嚴重危害公眾安全。

 

警方在昨日處理示威行動中,共使用1,458枚催淚彈、1,391枚橡膠彈、325枚布袋彈、265枚海綿彈,其間六名警務人員受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