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率跨部門小組應對時局

2019年11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本港治安情況急轉直下,他已親率跨部門小組加強統籌應對行動,包括統籌相關決策局、部門的監察、應變、善後、發放消息、澄清謠言等工作。

 

張建宗率領多位局長舉行記者會,其間介紹行動小組多項工作。第一,各支紀律部隊均盡力支持警隊依法止暴制亂。為加強警隊人手,警務處以先行先試模式安排委任懲教署人員自願加入,擔任特別任務警察。政府不排除日後再委任其他紀律部隊人員。

 

第二,針對多間大學校園被佔領情況,政府已要求校方採取措施管理校園秩序。如有需要,校方可向政府求助。

 

第三,地政總署、路政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等部門會協力開通被堵的主要幹道,民眾安全服務隊也會協助清理路障。

 

第四,政府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公務員事務局已發通告表明,參與違法活動被捕的公務員會被即時停職。

 

第五,教育局已指示官立中學採取措施,阻止學生參與抗爭甚至違法活動,以免學生受到傷害。該局也對其他公營中學提出同樣要求。

 

案件審理方面,因應近日社會暴亂的事件引發的案件數目上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已表明,司法機構會盡力迅速和有效地處理案件,並確保案件能嚴格依據法律獲得公平處理。 

 

張建宗指,香港目前已不是安全城市。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言論,指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他說,習近平表明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面對局勢近日進一步急劇惡化,特區政府一定會採取更果斷措施,制止暴亂,希望社會盡快回復正常。

 

張建宗又說,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非常重要,是政制重要一環,涉及選民逾400多萬。特區政府正盡最大努力,令選舉得以公平、公正、安全、有序、誠實舉行,此立場一直不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