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經濟收縮2.9%

2019年11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香港經濟在第三季急速惡化,社會事件對經濟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第三季經濟收縮2.9%,是自2009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發表《2019年第三季經濟報告》。他說,過去幾個月,本地社會事件令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受到很大打擊,連串暴力衝突事件令遊客卻步,市民消費大幅減少,也令商業氣氛十分悲觀,對香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他指,隨着環球經濟放緩和美國與內地貿易磨擦升溫,外圍環境在第三季更為嚴峻,本港經濟在第三季可說已進入衰退階段,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7.1%。

 

內需方面,私人消費開支大幅減弱,實質下跌3.4%,是逾十年來首次接年下跌,反映本地社會事件對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嚴重干擾,而經濟前景欠佳亦影響消費情緒。

 

住宅物業市場略為回軟,交投減少。隨着大部分買家更趨審慎,加上賣家議價態度普遍軟化,住宅售價在季內錄得3%跌幅。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三季進一步上升至3.3%,主要是豬肉價格升幅擴大所致。消費物價指數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則大致溫和。

 

由於經濟情況惡化,勞工市場有所放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三季微升至2.9%,就業不足率則仍維持在1%,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失業率會面對很大上升壓力。

 

歐錫熊指,社會事件暫未有減退跡象,過去一周情況對經濟的打擊可能進一步加劇,加上外圍不利因素仍然很多,政府下調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至負1.3%。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