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不容大學淪犯罪溫床

2019年11月14日

警方表示,有暴徒將大學變成兵工廠,風氣蔓延至其他大學,倘情況持續,校園變成犯罪溫床,警方不可袖手旁觀,需要時會介入處理。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說,有暴徒在大學收藏和製造大量汽油彈、武器和其他物資,將大學變成武器庫,行為與恐怖主義走近一步。

 

他指,有人在中文大學偷走校巴,破壞校園設施,另有暴徒點燃雜物,將火球射向路面,恐慌迅速在校園蔓延。此外,暴徒及其支持者運送武器,以及一些製造汽油彈的原材料進入校園。 

 

謝振中表示,警方日前從中大二號橋撤離,乃基於校內有大批情緒高漲的暴徒,而警方希望給雙方喘息機會,和平解決事件,避免不必要受傷情況,並留有空間讓校方處理。

 

他呼籲中大兌現承諾,盡快處理事件,不要再讓人在二號橋上投擲雜物。校方應保障校園各人的人身安全,不應縱容暴徒將校園變成兵工廠。

 

至於其他大學,謝振中表示,有暴徒佔據理工大學外的天橋,向橋下海底隧道入口扔雜物,而浸會大學也有暴徒仿傚他人,練習使用弓箭、製造汽油彈等,並堵塞校外道路。

 

他重申,警方不會主動進入校園執法,有關指控警方「圍攻」校園的說法並不成立。他說,警方只是在暴徒影響公共安全的情況下,才會介入處理。

 

謝振中指,校園暴力如癌細胞擴散,教育工作者有責任教導學生明辨是非,以和平理性方式解決問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