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堵路嚴重影響緊急服務

2019年11月13日

消防處表示,過去數日香港市面一片混亂,交通阻塞嚴重影響部門緊急服務。雖然部門一再呼籲示威者不應縱火和堵路,但情況未見改善,令人擔心。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日示威者在多區堵路,多條主要幹道和馬路都被架設路障、縱火。暴力示威者更在多區商鋪、公共設施、港鐵車站,甚至在列車車廂縱火,造成嚴重破壞。

 

陳慶勇指,周一與示威和聚眾活動相關的火警180宗,緊急救護服務148宗;昨日火警則有158宗,緊急救護服務72宗。

 

他表示,由於多區出現火警和堵路情況,周一、周二全港火警的召達時間分別只有64.08%和58.46%達到服務承諾,即能在六分鐘內到場,遠低於服務承諾的92.5%。而未能在六分鐘內到達現場的個案,兩日內共有103宗。

 

緊急救護服務方面,召達時間分別只有77.2%和84.13%達到服務承諾,即在12分鐘內到達現場。而未能在12分鐘內到達現場的個案,該兩日內共有856宗。

 

至於中文大學聚眾事件,消防處助理救護總長(新界南)陳偉權表示,昨日至今日凌晨,部門接獲22宗緊急救護召喚,10名傷者送院,其間緊急救護服務受到嚴重交通擠塞影響,個別救護車前往現場途中遭示威者查問,需較長時間方可到達。

 

昨日,部門在新界區接獲920宗緊急救護召喚,當中166宗的召達時間未達服務承諾,即在12分鐘內到達現場。昨日全港緊急救護召喚2,092宗,332宗召達時間未達服務承諾。

 

談及縱火和堵路行為,陳慶勇指,暴力示威者在多個港鐵車站縱火破壞,並在多個列車車廂縱火,火勢猛烈,車廂濃煙密布,葵芳站乘客需要緊急疏散。

 

他表示,有人將大量雜物拋到路軌,甚至向行駛中列車投擲汽油彈和石頭,更有人在加油站附近投擲汽油彈。該等行為罔顧人命,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暴力示威者在商場內大肆縱火,到處火光熊熊。另銅鑼灣怡和街一幢商住大廈地鋪也遭人縱火,濃煙波及樓上的居民,嚴重威脅他人生命。

 

陳慶勇表示,火勢雖被撲滅,但他相信市民不希望悲劇發生,示威者應停止所有縱火和堵路行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