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交代進中大執法事件

2019年11月13日

警方交代昨日進入中文大學範圍內執法事件,強調有關行動是為保護吐露港公路不被堵塞,並保障公路使用者安全。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吐露港公路是新界區非常重要的主要幹道,為確保不被堵塞,並防止高處投擲雜物而引致交通意外,警方有責任守衞中大二號橋。

 

對於有人質疑警方拒不撤退而令衝突升溫,謝振中強調,警方一直與校方保持溝通,其間曾經撤離。

 

他指,到昨晚7時許,中文大學校長突然與大群蒙面人走近警方防線,部分人手持大型電鋸、汽油彈,而山上也有人投擲硬物。之後,校方代表也曾指學生不會再投擲汽油彈,但暴徒仍未停止攻擊警方。

 

至於有人質疑警方多次反口,最後仍使用催淚煙和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輛,謝振中說,警方與校方代表商討後,警方防線確實曾退後,但校方代表離去後,暴徒反以垃圾車向警方推進。警方警告無效,作出反應,而暴徒變本加厲,投擲磚頭和汽油彈。

 

謝振中指,警方希望以較和平方式解決事件,讓雙方有喘息空間。及至警方表明安排撤退,暴徒仍然不斷投擲磚頭、汽油彈和射箭。

 

警方撤離二號橋後,對方仍在橋上燃燒雜物,又向吐露港公路投擲汽油彈,並在橋下架設路障、焚燒路障。 

 

他說,暴徒承諾不再向橋下投擲雜物,此為警方撤離的前提。但從昨晚至今早,吐露港一帶情況清楚可見,對方沒有守約。警隊為維持秩序,不讓暴徒將雜物投擲到公路上,卻反被香港部分市民指責。

 

謝振中重申,校園並非無法可依的地方,當不斷有暴徒衝擊防線,向警方投擲磚塊、雜物和汽油彈,警方在警告無效、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必須予以制止。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昨日四名警務人員在處理中大暴亂事件中受傷,其中一名警司腳部被示威者的訊號彈射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