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擬明年初提交首階段報告

2019年11月13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已成立專案組和國際專家小組,審視自6月9日起發生的大型公眾活動和警方的相應行動。監警會表示會竭力如期於明年初向行政長官提交首階段報告。

 

張建宗今在立法會會議回答梁美芬議員提問時說,首階段報告涵蓋7月21日在元朗、8月31日在港鐵太子站,以及在新屋嶺拘留中心等發生的事件。政府收到報告後會仔細研究內容及其中的建議。

 

根據監警會公布,截至本月7日,大型公眾活動衍生的「須匯報投訴」共339宗,「須知會投訴」則有694宗。每一宗投訴個案的調查工作均由監警會和會方120名觀察員密切監察。

 

張建宗指,近期社會發生大規模暴力衝突事件,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程度明顯升級,政府現時首要的工作是盡快停止暴力。待局勢稍為平穩後,會盡早籌備成立獨立小組探討深層次矛盾。

 

政府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加入小組。研究範圍和模式會交由小組成員擬訂,預計會參考英國政府於2011年處理當地騷亂的做法,通過聆聽市民意見和參考不同機構、專家和學者所做的報告等方式,檢視過去數月發生的社會事件的因由,從而歸納和研究香港社會各項深層次矛盾,並提出解決方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