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拍 記錄我城

2019年11月10日

配合智慧城市發展,地政總署分階段製作三維數碼地圖,派出裝上車載移動測繪系統的測量車拍攝街景,收集建築物位置、高度、體積等數據。除了效率更勝從前,新系統收集的數據也更精密,用於三維地圖,對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研究等大有幫助,日後再加入氣溫、交通影像等實時數據,市民可更深入了解這個城市。

測量車渾身法寶,安裝在車頂的360度全景攝影系統尤為矚目,六個鏡頭同時拍攝,合成3,000萬像素的景象,而安裝在車尾的攝影系統則主要拍攝近距離景象,以彌補車頂鏡頭的不足。

 

不時更新數據

 

車頂另一部儀器為三維激光掃描儀,配以全球導航衞星系統接收機和慣性導航系統,能將路面狀況如大廈外貌等化為激光點雲數據,直接存入電腦。

 

測量車不但穿梭鬧市,也遊走近年開通的基建如港珠澳大橋、中環及灣仔繞道、香園圍公路,確保數據與時並進。

 

三維數碼地圖包括三維城市地圖、三維行人及行車道路網、三維室內地圖。地政總署土地測量師樊杲焜表示,三維地圖較傳統二維地圖優勝之處在於它能提供更準確和豐富的空間數據,更可顯示多項實時數據,包括運輸署拍攝的交通影像、天文台錄得的溫度、環保署監測的空氣污染指數等。

 

方便巿民查閱

 

地政總署本年下半年開始依照測量車收集的數據先製作三維城市地圖,初步覆蓋港島、九龍和早期發展的新市鎮如大埔、沙田、荃灣和屯門,之後會把範圍擴至其他地區如大嶼山,目標是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整個香港三維城市地圖。

 

該署下一步會製作三維室內地圖,顯示大廈各樓層的空間分布。署方已選取150幢位於九龍東的建築物作為繪製樣本,完成第一階段測繪後,2023年底前會覆蓋更多建築物。

 

最後一個階段則把會為街上的物件塑造成三維模型,令三維地圖更栩栩如生。

 

樊杲焜說,三維地圖提供豐富的空間數據,相信有助多方面的應用及分析,如土地管理、環境評估、交通研究等,也方便巿民查閱資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