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推紓緩措施應對經濟下行

2019年10月29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政府會密切監察經濟下行情況,適時推出紓緩措施,撐企業、保就業。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說,她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經濟進入非常嚴峻的狀況,而且會在第三季步入技術性衰退。

 

政府經濟顧問周四公布第三季預先估計經濟數據。由於第二季已出現季度負增長,假如第三季情況持續,意味着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甚至不能達到全年經濟增長在0%至1%的預測。

 

林鄭月娥說,政府會密切監察經濟情況,不會留待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發表時才公布紓緩措施。事實上,政府自8月起,差不多每個月也公布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至今額外撥款逾200億元。

 

她說,上周二公布的支援措施具針對性,回應了運輸物流業和旅遊業界向政府反映的意見。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聆聽意見,盡量動用政府資源撐企業、保就業。

 

她指,三輪紓緩措施動用超過200億元,當中不少是額外撥款,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她呼籲立法會跨黨派議員以社會和市民福祉為依歸,盡快讓財務委員會或工務小組委員會回復正常運作,審議政府提出的大量撥款申請。

 

對於財務委員會上周五批出重大基建項目,林鄭月娥希望這是好勢頭,能夠持續下去,讓幫助社會的工作能順利開展。

 

林鄭月娥又說,政府撐企業、保就業的工作只能治標,盡快遏止暴力才能治本,讓香港回復平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