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前線執勤 身體狀況正常

2019年10月28日

警務處警犬隊總督察張靄兒說,一名領犬員上周一帶同警犬到元朗協助驅散示威者期間,警務人員曾發射多枚催淚彈,警犬沿途並無異樣,事後接受獸醫檢查,身體狀況正常。

 

張靄兒今日在記者會上解釋有關警犬的執勤情況。她指,涉事領犬員和警犬當日被派到元朗警署,負責看守報案室正門。至晚上約9時,約百名示威者朝元朗警署方向前進,領犬員和警犬遂配合機動部隊的掃蕩行動,負責保護警員和被捕人士。

 

機動部隊在鳳翔路拘捕一名男士後,欲召喚警車接載警員和被捕者離開現場,由於元朗多條主要幹道被非法堵塞,機動部隊最终決定步行返回警署,當走到青山公路元朗段對開時,突然遭受汽油彈襲擊。

 

兩枚汽油彈在距警犬約30米處爆開並燃燒,警犬被汽油彈聲響和火光影響,一度受驚不願前行,經領犬員安撫後,警犬約半分鐘便回復正常,繼續與機動部隊成員步行返回元朗警署,之後留在警署候命和休息。

 

張靄兒指出,行動期間,警員曾發射約40枚催淚彈,警犬沿途並無異樣,也沒有打噴嚏或抓身體等特別動作。該警犬上周四接受政府獸醫檢查,確保身體狀況完全正常。

 

此外,對於有團體聲稱化驗了警方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的顏色水樣本,推測顏色水或含有害的催淚溶液,警方澄清顏色水使用的是無毒顏料,對人體無害。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顏色水可加入水中或催淚水劑中使用,催淚水劑只會令受影響人士短暫不適,並不會對人體造成永久影響。如被催淚水劑射中,只需用大量清水沖洗,不適情況便很快消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