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支援少數族裔融入社會

2019年10月27日

理性、共融、包容、多元、自由、開放是香港社會的質素,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這些重要元素是經過幾代港人努力建立,要好好珍惜。

 

過去十年,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口上升70%,撇除39萬多外籍家庭傭工後,現時約有26萬3,000人,佔全港人口約3.8%,而當中約三成(約8萬人)是南亞裔人士(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裔)。很多少數族裔人士與香港人一樣,幾代人在港扎根,土生土長,以香港為家。

 

少數族裔人士普遍自力更生,勞動參與率較高,男性的勞動參與率為79.9%(對比整體人口69.7%為高),女性則為51.2%(與整體人口的數字相若;以尼泊爾籍女性為例,勞動參與率則高達63.2%)。他們是本港一股重要的人力資源,其潛力絕對不容忽視。

 

一直以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為少數族裔人士全面提供支援,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融入社會。由我擔任主席的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致力加強統籌政府跨局和跨部門就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內部協作。

 

過去數月,我與不同少數族裔群組會面,訪問少數族裔中心,聽取他們的意見。當中有學生及青年反映學習中文的困難,以及對就業前景的憂慮。

 

政府推出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一系列措施當中,不少是吸納他們的構思及建議,是不折不扣由下而上,與民共議,「貼地」的政策回應,展現施政新風的好例子。今年施政報告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相關措施如下:

 

  • 為協助學校實施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及建構共融校園,由2020至21學年起,所有錄取非華語學生的學校均會獲提供額外撥款。為所有錄取較少非華語學生(即普通學校10名以下、特殊學校6名以下)的學校新增兩個層階資助,並把額外撥款額由現時5萬元提高至15萬或30萬元,預計在2020至21學年,約有400所合資格學校受惠;
  • 教育局將繼續提供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校本專業支援服務及學與教資源等,並會研究如何追蹤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進度;
  • 由2020至21學年起,教育局將委託專上院校或非政府機構提供專為非華語家長而設的家長教育活動,協助他們支援子女學習及了解多元出路;
  • 於2020至21年度,在9個較多少數族裔人士居住的地區推行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試驗計劃,聘請共46名少數族裔服務大使,在優化地區中心或服務單位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同時,亦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 為少數族裔人士翻譯及製作更多宣傳教育物品,協助他們使用衞生署服務,以及更有效地推行有關傳染病、非傳染病及精神健康等健康教育;
  • 紀律部隊會加強招聘及外展工作,鼓勵少數族裔人士加入紀律部隊,亦會繼續透過到校外展及少年警訊的活動,增加與少數族裔兒童及青少年的互動。

 

與此同時,政府去年動用了超過5億元推行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措施,涵蓋教育、就業、社會福利和社會共融等範疇,多項相關措施已經推出或逐步落實,預期將會達到一定成效(表一)。

 

香港要持續發展,需要全港市民一起籌謀,讓我們與少數族裔人士同心協力,建構和諧共融關愛的香港。

 

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措施(表一

範疇

措施

教育

  • 加強對錄取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資助;
  • 就非華語學生在中文的學與教繼續委託專上院校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
  • 對錄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的公營主流學校提供額外資助;及
  • 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國歷史。

(由2019至20年度起的4個財政年度動用的資源:約2億9,440萬元)

就業支援

  • 加強勞工處人手以推行試點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
  • 公務員事務局已完成全面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降低有關要求的職系增加22個至合共53個。公務員事務局會提醒各部門/職系首長定期檢視轄下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以確保有關要求與工作相關,並與達致良好工作表現的要求相稱;
  • 僱員再培訓局已擴展中文及特定行業培訓課程,並在收生的準則加入更大彈性;
  • 就鼓勵少數族裔人士加入紀律部隊加強招聘及外展的工作;及
  • 政府為非華裔大學生而設的政府部門暑期實習計劃,獲提名的十多位學生已在今年暑假完成實習,獲每月津貼10,500元。公務員事務局會進行檢討,考慮增加實習名額及邀請更多非華裔學生參加。

(由2019至20年度起的4個財政年度動用的資源:約3,010萬元)

社會福利

  • 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專責外展隊,主動接觸及協助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與主流福利服務聯繫;
  • 加強預防及支援服務,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對抗家庭暴力及性暴力;
  • 於5間殘疾人士家長/親屬資源中心設立少數族裔專屬單位;及
  • 為錄取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少數族裔兒童的特殊幼兒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提供額外資助。

(由2019至20年度起的4個財政年度動用的資源:約1億2,930萬元)

推廣文化敏感度及社會共融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計劃在2019年內完成優化《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以適用於所有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政策局、部門和有關機構;
  • 公務員培訓處已加強新入職及前線公務員有關文化敏感度/平等機會的培訓;
  • 民政事務總署已提升融滙中心的翻譯服務和增設越南語翻譯服務;
  • 民政事務總署已由今年8月起推行地區為本種族融和計劃,鼓勵少數族裔與本地社群溝通和交流;
  • 各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的服務已經加強;及
  • 各紀律部隊加強促進少數族裔青少年參與的活動。

(由2019至20年度起的4個財政年度動用的資源:約1億5,470萬元)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