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聚眾活動 消防處妥為部署

2019年10月24日

針對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和縱火情況加劇、部門行動因堵路受阻,消防處會相應部署,按風險評估調派車輛到策略地點候命,以提供迅速適切的緊急服務。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今日出席記者會,講述最近聚眾活動中的滅火救援行動。由6月至今,與示威和聚眾活動有關的火警數字共718宗,緊急救護服務共1,030宗。

 

陳慶勇指出,聚眾活動中發生的縱火和堵路事件嚴重影響部門緊急服務和資源調配,也為前線和通訊中心人員帶來沉重壓力。

 

以10月1日、4日和20日為例,部門處理火警召喚的召達時間,分別只有71.53%、49.52%、62.38%在六分鐘內到場,與服務承諾的92.5%比較,下跌逾20至40個百分點。該三日內,共有181宗火警召喚未能在六分鐘內到達現場。

 

他表示,香港樓宇密集,不少為地下商鋪、樓上住宅的綜合性用途樓宇。示威者在地鋪縱火,倘釀成大火而加上堵路,消防車未及趕赴現場,後果不堪設想。

 

他說,針對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和縱火情況越加嚴重,加上堵路嚴重影響行動效率,部門會按聚眾活動性質、遊行路線、集會地點、沿途建築物等因素評估風險,調派消防和救護車輛到策略位置候命,而非在消防局候召,務求迅速應對。

 

此外,消防處會在前線分區設立指揮中心和救護行動支援中心,與消防通訊中心保持密切聯絡,實時監察現場情況,以便調派前線人員前赴現場,為市民提供最迅速適切的緊急服務。

 

消防處呼籲市民切勿圍觀縱火事件,肇事大廈和鄰近大廈的居民應關上家中門窗,避免濃煙進入。居民日常應留意大廈消防系統是否正常運作,並保持走火通道暢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