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推廣香港 恢復外界信心

2019年10月23日

政府宣布推出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政府期望新措施可及時對旅遊業界提供協助。他又說,社會回復平靜後,當局會加強推廣,以恢復外界對香港的信心。

 

邱騰華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李慧琼議員提問時指,過去四個月的暴力事件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並影響各行各業;中美貿易戰持續等外圍因素,也對本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在8月中,政府已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0至1%。

 

雖然如此,政府暫未見大量資金外流或人才流失。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獲多個國際機構肯定。

 

但他同時指出,若示威活動持續和不斷升級,勢必對香港營商環境帶來更長遠影響,令日後復元過程更困難。

  

邱騰華說,政府於8月和9月宣布兩輪措施,支援企業以保就業,例如加強對出口商的保障,協助企業多元化發展、升級轉型和拓展新市場等。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應付資金周轉問題,政府最近推出延遲償還本金期安排,讓企業可申請在最長12個月內先償還貸款利息,暫時無需償還本金。財政司司長昨日公布新一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政府並會和業界保持密切溝通,按需要推出更多支援措施。

 

旅遊業方面,邱騰華表示,政府上月底連同旅遊業議會、旅遊發展局推出免費用及租金、資助從業員進修等措施,支援業界應對經濟困難。他今日連同該兩機構宣布支援旅遊業的新措施,按旅行社接待的旅客數目發放現金獎勵。

  

他期望暴力活動及時停止,社會各界回歸理性對話。他說,待社會回復平靜後,當局會連同相關機構、商會、專業團體加大力度和資源推廣香港,並推出更多措施,恢復外界對香港的信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