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推措施助行業紓困

2019年10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新一輪紓困措施,重點支援零售、餐飲、運輸、旅遊等行業,包括擴大租金寬免範圍、為運輸業提供燃料補貼、向本地商用船隻提供檢驗費補貼等,涉及總開支約20億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連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見傳媒,介紹新一輪支援企業措施。陳茂波表示,香港面對嚴峻的經濟環境,過去數月的社會事件重創本港經濟,零售、餐飲、運輸物流、旅遊業大受影響,政府因此推出新一輪支援措施。

 

其一,政府會提供運輸業燃料補貼。陳茂波指,燃料是運輸業的主要經營成本,政府提供的補貼為期六個月,惠及61,000名的士和紅色小巴司機、180個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13萬名商用車車主,涉及開支約13億6,500萬元。

 

其二,政府會補貼運輸業的檢驗費用。繼8月中宣布豁免商業車輛的驗車費用,這次政府向本地商用船隻提供一筆過檢驗費補貼,此措施可惠及約6,300艘船隻,涉及開支約1,650萬元。

 

其三,政府會擴大租金寬免範圍。陳茂波指,8月中已公布由10月1日起,向地政總署和政府產業署轄下大部分作為社區和商業用途的短期租約、部分出租的食肆和零售商店提供50%租金減免,為期六個月。此輪擴闊租金寬免措施涉及開支約六億元,生效日期亦為10月1日。

 

新增租金寬免範圍包括地政總署、政府產業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公眾收費停車場;政府產業署轄下超級巿場、超級商店、購物商場和自動售賣攤位;康文署轄下小食亭、商店、文娛中心設施等。

 

至於旅遊業寛減安排,陳茂波指,商經局正與旅遊發展局、旅遊業議會研究向旅行社提供支援,諮詢業界後會公布詳情。

 

陳茂波表示,新支援措施部分需動用額外資源,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全力跟進落實各項措施,盡快令巿民受惠。

 

他指出,推出多輪支援措施會令政府出現財赤的機會增加,但政府財政實力穩健,會善用多年累積的財政儲備,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經濟、紓解民困,與巿民一起抵禦經濟下行風浪。

 

陳茂波呼籲各界同心協力、守望相助,共同面對現時的經濟挑戰。這次受惠的停車場營運商尤其應與停車場使用者分享租金寬減,讓運輸業界和一般車主均可受惠。

 

此外,他呼籲更多業主和發展商響應政府號召,積極推出租金減免措施幫助租客,特別是協助最受影響的零售、餐飲、旅行社、運輸物流等行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