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籲台勿將政治凌駕法治

2019年10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對於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自願出獄後到台灣自首,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呼籲台方以理性和實事求是的態度看待事件,勿將問題複雜化,尤其不要將政治考量凌駕法治。

 

張建宗今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陳同佳是自願到台灣自首,並請求特區政府協助以盡早到台灣接受審訊,絕非坊間所指的「被自首」或涉及政治操作。保安局已先後發出兩份聲明,清楚闡述個案事實和政府立場。

 

他表示,台灣方面已就案件對疑犯發出為期30年的通緝令。在這種情況下,被通緝人士自願自首,全球通行的做法是即時接收,這才合乎常理,也能彰顯公義和法治精神,但現在台方不接收通緝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和費解。

 

至於台方要求在司法協作機制內處理事件,張建宗指律政司司長已屢次澄清,香港司法按屬地原則處理案件,即涉及的罪行大部分或部分在香港境內犯下,案件才能在港審理,對於在境外發生的罪行,香港無權處理。

 

他又指,特區政府會配合台方,但需在能力範圍內,台方不能強人所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