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對租津租管持開放態度

2019年10月18日

施政報告在房屋範疇提出透過現金津貼向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提供支援,並在明年底前完成推出恆常現金津貼計劃的研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對實施租金津貼和租金管制持開放態度。

 

羅致光今日在記者會上闡述施政報告內容。他指,任何形式的租金津貼均會影響租客或業主行為,有可能導致租金上升,而所有措施都有負面影響,不會百利而無一害,關鍵是如何平衡利害。政府會研究發放津貼的形式,目前對租津和租管均持開放態度。

 

他說,推出類似生活津貼的租金津貼乃行政措施,可以較快實施,而推行租管涉及立法,需時可能長達數年。政府研究這個問題時會考慮先後次序,不會倉卒作決定。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增加領取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增幅最高達27%。他說,目前租住私樓的一人住戶,七成人領取的津貼不足以繳付租金,但那是因為市場產生了轉變,並非租金津貼上限調整追不上市場。

 

他解釋,津貼水平每年按通脹和租金增幅調整,但政府20多年前訂立政策時,受助人以租住床位為主。時至今日,很多綜援家庭租住劏房、板間房或「梗房」,住房類別轉變令綜援租金津貼上限脫離實際情況,政府這次檢討正是為了處理這個問題。

 

他說,假設一切不變,以舊租金水平計算,這次租津調整惠及約60%綜援受助人。當局會留意明年調整租津上限後「超租津」的情況,再研究處理方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