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醫療服務需增醫護人手

2019年10月1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本港醫療服務的問題是醫護人手不足,而非資源不足,因此政府致力增加醫護人手,例如容許非本地培訓醫生以有限度執業註冊的形式在公立醫院服務。

 

林鄭月娥晚上在社交網站直播中說,政府這兩年向醫院管理局提供的撥款大幅增加,更按人口增長和結構向醫管局提供撥款,即長者人口越多,醫管局獲得的資源也越多。

 

她指,目前醫療服務的問題不在資源。財政司司長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承諾向醫管局增撥大筆款項;如醫管局面對突發情況而需額外開支,政府亦已預留補助金。

 

林鄭月娥說,引進海外醫生的做法曾在議會辯論和引起爭拗,但本屆政府堅持走出一步,讓醫管局更容易引進海外醫生。

 

她又說,社會需就此重大課題共同尋找出路,假如只有政府單方面進行,會引起很大爭議。事實上,很多現職醫生反對引入外地醫生,以為政府大開中門,影響他們的職業前景,但若醫生人手長期不足,即使有新醫院、新資源,也未必能為市民提供到位的醫療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