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

2019年10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我今天發表任內的第三份施政報告。這份屬於本屆政府任期中段的施政報告,原意是回顧過去的施政進度,展望未來的工作重點,因此我早前決定了今年會宣讀整份內容較聚焦的施政報告,並製作一份名為施政報告附篇的新文件,全面和詳細交代本屆政府的工作進度及承諾。過去四個多月,香港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衝擊,但我仍堅持按原定日期和計劃發表這份施政報告,並為此進行了50多場諮詢會,竭力回應社會的訴求。

 

香港一直以來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引以為傲的特徵。但短短幾個月,因最初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社會衝突,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不同地區在過去四個月發生了超過400場示威、遊行和集會,往往都演變成暴力抗爭,導致超過1 ,100人受傷,及超過2, 200人被捕。少數暴徒有組織、有計劃地發動攻擊和破壞,並以起底、私了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令香港陷入了混亂和恐慌;市民日常生活受到嚴重打擊,從事各行各業的打工仔和大、中、小型企業對香港的前景都非常擔憂。市民都在問,香港可否回復正常運作?香港是否仍是一個可以安居的地方?

 

社會各界都共同譴責暴徒的極端行為,支持政府嚴厲執法,遏止暴力。對持不同政見的人士,社會各界都呼籲大家要先放下分歧,盡快停止暴力,讓社會回復平靜。特區政府除了竭力制止違法行為、支持警隊執法、確保各個部門和公營機構盡力應對以減少對市民的影響外,亦會盡一切努力嘗試以其他行動與社會一起走出困局。一個多月前,我宣布了四項行動,包括開展一個多元化的對話平台,目的是為香港尋找出路。今日發表的新一份  施政報告會提出一些措施去處理社會最關注的問題;稍後我會邀請一些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再深入、獨立地檢視香港的社會矛盾和須正視的深層次問題。

 

無論在處理這次重大危機,或繼續履行管治責任,我會堅守以下幾個原則。第一,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和自由,但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香港回歸祖國22年,「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國家領導人多次表明「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根本利益,是國家長期策略。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國家、香港以及兩地人民的共同願望。雖然香港正經歷風高浪急的困難時期,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準確地緊守「一國兩制」原則,一定能走出困局。

 

第二,法治是香港極為重要的核心價值,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我們必須竭力維護,不容有失。法治的多個要素,包括人人必須守法、公正嚴謹執法、不受任何干涉的刑事檢控和獨立的司法裁決,都必須受到尊重,不可偏廢。

 

第三,香港的制度優勢是經年累月由不同機構和組織匯聚而成的,它們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公務員隊伍、執法和監管機關、公共服務機構、傳媒組織等,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它們,不容損毀。我亦藉此機會感謝在近月衝突中仍堅守崗位的每一位,包括各機構員工,特別是警務人員、港鐵公司和機場管理局員工、維修及清潔工友,和大量默默守護着香港的市民,在今次事件中的付出和努力,令這個城市能夠繼續運作。

 

作為開放自由的城巿,香港一直秉持包容、共融和互相尊重的原則,以和平理性方法處理爭端,正因我們恪守上述價值,香港贏得國際間的認許和尊重。我們尊重不同意見,理解爭取公義和權益的熱忱,但我相信社會會同意,持續的暴力和擴散的仇恨會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破壞社會安寧和損毀多年來建立的優良制度。我呼籲每一位香港市民,珍惜我們共同擁有的城市和捍衞我們重視的核心價值,一同讓香港回復平靜。

 

儘管今年施政報告籌備時間不足,但我們仍提出了超過220項新措施。部分措施只有政策方向或可行方案,我們樂意用心聆聽大家的意見,豐富或調整政策的內容及細節。

 

此外,鑑於今年的社會情況,我們無論在紓緩經濟不景的支援措施,或進一步改善民生的項目,都採取「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做法。財政司司長分別在8月和 9月宣布撐企業、保就業以及減輕市民生活負擔的一系列措施,而相關局長亦已率先公布涵蓋加強幼兒照顧、支持體育發展、擴大資助業主維修舊樓、加強應對流感、資助私人住宅大廈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等新措施。因此,我只會重點討論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這四方面的工作。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16發表施政報告演辭的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