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警察課主動調查性暴力指控

2019年10月11日

警方表示,非常重視有被捕人士聲稱遭受警務人員性暴力的指控,投訴警察課已啟動處理程序,主動介入調查,並通過不同渠道嘗試接觸受害人。

 

警務處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總督察張寶月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說,警方昨晚從一場大學對話會和網上平台得悉一名女學生聲稱在被警方拘捕後,她和部分被捕人士曾遭受警務人員性侵犯和性暴力對待。

 

張寶月說,明白受害人需鼓起極大勇氣才能挺身而出公開事件。警方留意到事主今早向媒體描述事件時,對指控內容和牽涉人士的說法與早前不同。

 

警方已保留涉事警署的閉路電視片段和其他紀錄,張寶月指,投訴警察課暫未接獲有人在新屋嶺扣留中心或葵涌警署遭受性侵犯的個案。

 

張寶月說,有關指控嚴重,警方希望盡快調查,呼籲校方陪同受害人尋求警方協助,警方與事主會面時,會安排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人員在場。

 

她指出,警方一直以認真和具專業敏感度的態度處理性暴力案件,並有清晰措施和指引,包括安排與受害人同性別的警務人員在有合理私隱的環境下,盡快向受害人錄取口供,減低受害人的尷尬程度。

 

首次接觸受害人時,警方會向對方介紹非政府機構專為性暴力受害人而設的危機介入服務,徵得同意後轉介,讓受害人盡快得到適切支援。

 

在不妨礙調查和司法公正的情況下,警方容許受害人由一名合適人士陪同接受調查,警方也會因應案件嚴重性,即時將案件交予相關調查隊伍調查,減少受害人複述案情的次數。

 

張寶月說,無論受害人是否被捕人士,警方定必盡力保護其身分,防止他們再次受傷害,並會公平公正地調查有關案件。任何人如遭受性暴力,絕不應啞忍,應盡快聯絡警方,提供實質證據,讓警方盡快找出事件真相。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