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組交通燈遭嚴重毁壞

2019年10月10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400多組交通燈在過去數月遭受嚴重損毁或干擾,對長者、殘疾人士尤其構成嚴重威脅。市民不論意見如何,均不應以破壞公共交通設施方式表達。

 

陳帆今日在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表示,全港共有二千多組交通燈,其中400多組受到嚴重損毁或干擾,損壞主要涉及電源線被截斷,燈頭、系統組件被破壞,這對駕駛人士和過路人士,特別是長者和殘疾人士,構成嚴重安全威脅。

 

經努力修復後,數十組交通燈尚待維修。陳帆指,幸好駕駛者或過路人士均注重安全,交通意外數字得以偏低。

 

談及鐵路受破壞程度,陳帆表示,重鐵93個車站中,83個遭受攻擊;輕鐵68個車站中,42個遭受攻擊。兩者合共1,200部入閘機、1,200部票務相關機器、900個閉路電視、40台升降機被人破壞。此外,信號系統遭受破壞,車站站長室、控制室被焚毀,顯示屏破損。

 

被問到近日港鐵提早停運是否為避免衝突,他指,即使並無襲擊情況,本港鐵路網絡每晚均進行例行檢查、安全測試等。港鐵員工不眠不休,以確保鐵路系統正常運作。鑑於目前要額外處理修復工作,提早停止服務可讓維修團隊在較少壓力、較多時間的情況下安排修復。

 

陳帆強調,鐵路運作、市民、車站員工安全為首要考慮,絕無其他考慮。

 

至於其他公共道路設施損壞情況,陳帆指,約42,000米路旁欄杆被拆除,逾2,600平方米以路磚鋪砌的行人路被破壞,約1,700個公共道路設施被塗污。

 

在艱難時期,運輸處和路政處人員、相關公務員團隊、港鐵公司維修人員不眠不休,進行修復工作,維持香港公共交通服務,陳帆對他們表達衷心感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