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首要保持香港金融穩定

2019年10月2日

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今日履新,他表示,外圍和本地環境存在很多變數,金管局首要工作是保持香港金融穩定。他指,聯繫匯率是最適合香港的貨幣制度,無意改變。

 

余偉文下午會見傳媒時說,他在金管局工作20多年,非常熟悉當中的人和事,但今日上班感覺到肩負的責任更重,除了職位和職責有變,也因為外圍和本地環境變數眾多,例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中美貿易戰情況非常不明朗、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尤其是美國反覆、英國脫歐前景不明等。

 

再者,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令香港經濟面對很大挑戰和不確定性,他會在未來幾年與金管局同事保持一貫專業精神、緊守崗位。

 

他指,金管局首要工作是保持香港金融穩定,而貨幣穩定是金融穩定的根基。聯繫匯率1983年實施至今,幫助香港抵禦多次衝擊。他說,在金管局不同崗位均曾參與聯匯工作,並經歷兩次金融危機,相關經驗令他深信聯繫匯率是最適合香港、行之有效的貨幣制度,無意改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