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將暴力浪漫化 免令港萬劫不復

2019年10月2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說,社會不應盲目將暴徒的暴力行為浪漫化,否則只會將原本安全有序的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並間接令年輕人身陷險境,最終需為其違法行為負上刑事責任,抱憾終生。

 

謝振中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昨日有警員在荃灣大河道因受襲而開槍後,不同界別人士,包括教育界和醫護界的組織急不及待發表聲明,批評警務人員無理開槍,更有人歪曲事實,誣衊警員行刑式開槍。

 

他反問,從沒接受專業槍械訓練的人士基於甚麼理據和專業知識,斷定警務人員判斷錯誤。

 

他說,當時施襲者毫不留情,以鎚仔、士巴拿、鐵枝和削尖的行山杖等痛打倒地的警務人員,不顧其性命,但有關團體卻對警員被暴徒瘋狂襲擊隻字不提,令人難以理解。他質疑該些團體是否對警員和施襲者的性命一視同仁,又指警員若連自己的生命也不能捍衞,如何保護市民生命安全。

 

謝振中指,有關團體和人士的理智被情緒掩蓋,所作批評無助解決困局,只會加深誤解和矛盾,損人不利己,行為極不負責任。

 

他希望別有用心的人士停止對警隊作出失實無理的指控和攻擊。

 

在昨日的行動中,警方共拘捕269人,年齡介乎12至71歲。被捕人士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其中93人為學生,主要涉及非法集結,警方不排除稍後會改控或加控其他罪名。

 

至於上月29日在金鐘一帶的暴力事件,警方昨天暫控96名14至46歲人士各一項參與暴動罪,另有一名50歲女子被暫控襲警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