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籲勿縱火堵路免阻緊急服務

2019年9月30日

消防處表示,投擲汽油彈和縱火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後果或不堪設想。該處會因應示威活動調配資源,以便迅速提供滅火和緊急救援服務,但若道路或設施出入口被堵塞,服務便會受阻,因此處方呼籲公眾停止這種行為。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該處昨日接獲25宗與示威和聚眾活動有關的火警個案,其中21宗在港島區、一宗在九龍區、三宗在新界區發生。

 

他說,示威者在銅鑼灣、灣仔、金鐘一帶多處築起路障和燃燒雜物,堵塞交通,並投擲汽油彈,其中在軒尼詩道和菲林明道一帶,有示威者在馬路上燃燒雜物,有人更帶同石油氣罐到場。

 

陳慶勇指出,石油氣罐遇熱會令罐內氣體急促膨脹,可能造成爆炸,而投擲汽油彈和縱火除會引起火警,威脅在場人士安全外,濃煙和火勢也會危及附近市民。

 

他說,因應示威和聚眾活動,消防處會調配資源,派出消防車和救護車在聚眾活動沿線策略位置戒備,以便迅速提供滅火和緊急救援服務。

 

不過,若道路、建築物和公共設施出入口被堵塞,緊急服務便會受阻。他呼籲公眾保持克制,顧及所有市民的安全,停止堵塞行為。他又提醒市民保持警覺,遠離危險地區,不要在場圍觀。

 

對於昨日有消防員被指破壞港鐵金鐘站捲閘,讓站內市民離去一事,陳慶勇表示,消防處當日下午收到緊急救護服務召喚,消防人員到達金鐘站相關出口時,已有多人經由捲閘底部爬出。由於擔心出現人疊人意外,而且需要掌握傷者數目,人員遂協助站內人士爬出,但並無使用工具撬開捲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