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對話 共謀出路

2019年9月27日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亞丁副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姜在忠主席(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很高興今日與大家聚首一堂,參與新聞界舉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酒會,一同慶賀國家的誕辰。中國在過去70年砥礪奮進,縱然曾經面對不少困難挑戰,仍一一克服超越。國家由封閉落後邁向開放進步,亦由溫飽不保走向繁榮富強,現已飛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持續擔當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綜合國力與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人民生活質素和水平亦全面改善。國家過去70年的成就,世人有目共睹,我們作為中國人都引以為傲。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70載歷程中,香港回歸祖國時間不足三分之一,但一直與內地緊緊相扣,尤其是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中,香港既對國家作出貢獻,也受惠於內地高速發展,攜手一同進步,共享豐碩成果。我們都堅信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未來可以繼續發揮優勢,包括我們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金融、貿易與物流等多領域的國際樞紐地位、創科方面的快速發展等等,把握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兩項重要國家發展策略所帶來的機遇,為香港謀求更美好的未來。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嘉賓,過去幾個月香港社會爭議不斷,每一個香港人都受到影響,新聞工作者也面對不同挑戰。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希望新聞界朋友繼續迎難而上,秉持專業精神,為社會作出公正、持平的新聞報道,並為香港的未來、為重回理性溝通對話盡一分力。昨天晚上,我連同四位局長進行了首場社區對話,很多謝150位市民出席,和我們有非常坦率的交流。我認為這為香港社會走出目前的困局踏出了有意義的第一步。我和團隊未來會繼續通過社區對話和其他形式的對話,廣泛接觸各個階層、不同背景、不同政治立場的市民,一起為香港找出路。

 

另一方面,我也積極籌備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我較早前已公開表示,在未來一兩個星期,有關局長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公布一些已經成熟的項目,涵蓋對有特別需要小朋友的支援、舊樓維修、環保和體育發展方面,我在接下來的施政報告會重點談到土地和房屋的議題,希望能夠切實回應市民的關注,向大家展示特區政府求變的決心。我歡迎各位新聞界朋友繼續監察,給予特區政府更多意見,讓我和團隊可以精益求精,不斷改進。

 

最後,我祝願祖國繁榮昌盛,香港盡快回復平靜,新聞界各位朋友以及各位嘉賓,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27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酒會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