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乃止暴制亂之本

2019年9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法治是止暴制亂的基礎,政府在運用法律前須考慮社會當前狀況,並評估有關做法會否有反效果。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市民在周末的活動近來大受影響,社會目前最大的共識是停止暴力,盡快恢復秩序。

 

她指,法治具五項元素。第一,市民必須守法,尊重法律,不應參與違法行為。第二,執法機關嚴正執法。第三,檢控部門按法律和證據,對違法者作出獨立檢控決定。第四,本港設有法律援助協助有需要人士,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接受公平審訊。第五,司法機關作出獨立裁決,不受干涉。

 

對於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設立蒙面法等建議,林鄭月娥表示,政府考慮運用法律時須評估有關做法能否精準處理目前暴力狀況,並注意會否帶來反效果,令本港的國際聲譽進一步受挫。

 

過去三個多月,逾1,500人被捕,其中不少是18歲以下人士,林鄭月娥對此感到痛心。她呼籲家長、教師和校長多向年輕人講解,讓他們明白必須守法。

 

至於個別學校考慮停辦國慶升旗禮,林鄭月娥說,學校如一向舉行儀式而突然停辦,這或會發出不正確信息。她表示,學校舉行升旗禮或不涉及公眾秩序或安全等考慮,教育局已表明希望學校如常舉行。

 

國慶日活動安排方面,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以莊重、安全為原則,安排慶祝活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