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不同意國際特赦組織報告

2019年9月20日

警方回應國際特赦組織報告,表示絕不同意當中對警隊的指控。警方認為,報告較少講述過去三個月警隊在複雜社會環境下執法的困難,也很少提及受訪者被捕的前因後果。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報告內的訪問約9月初進行,相信當中提及的個案指過去三個月發生的事件。他指出,過去三個月香港整體社會環境非常複雜,充斥暴力事件,香港人和警隊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他指出,不同示威活動被部分激進示威者騎劫,包括四處破壞、襲擊警務人員、包圍警察總部、警署、警車。在這狀況下,警方執法面對的困難相當大,尤其一些暴力場面後經常需作大規模拘捕,在溝通或處理相關程序上較平日所需時間長,這方面可以理解,但報告沒有交代相關背景。

 

報告中提及很多受訪者報稱到警署後遇到的情況,但很少提及他們被捕的罪名或被補前所作的行為,包括曾否反抗、嘗試毆打警察等。他指,這些行為和事情均直接影響警務人員拘捕時所用武力。

 

謝振中說,警方相當重視嚴重指控,但報告中21位聲稱被捕人士全部匿名,而且資料零碎,警方無法確認真偽,作出跟進。警方根據報告與投訴警察課校對,暫時看不到指控與已接獲投訴有任何直接關係。

 

謝振中表示,相關人士應直接向警方提供資料,讓警方不偏不倚,嚴肅跟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