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對話 克服難關

2019年9月16日

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林龍安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酒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一直致力推動內地與香港的經貿合作,見證香港經濟騰飛及內地改革開放的成就。

 

今年是建國70周年,國家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不論在經濟、社會、民生等各個方面都有長足的發展。回望過去,香港一直發揮擔當起連接內地與全球其他國家的角色,把海外企業引進來,並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抓緊機遇,積極參與國家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務求為國家所需發展香港所長。

 

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通過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我們會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並大力發展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從而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目前香港正處於外憂內患之際,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香港進出口貿易、運輸物流業和相關行業前景仍然困難;加上過去數月香港面對極為嚴峻的局面,對經濟、民生、對外經貿關係、旅遊、零售等都無可避免產生負面影響,令香港已經下行的經濟情況進一步惡化,甚至可說是雪上加霜。特區政府十分關注中小企及市民在疲弱的經濟環境下所承受的壓力。財政司司長在上月宣布了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支援措施,希望能夠幫助企業和市民面對經濟下行帶來的挑戰。

 

首先,在營運成本方面,透過豁免政府收費、租金減免的措施,以減低企業的經營成本。此外,在資金周轉方面,我們已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以及在去年推出的三項優化措施的有效期,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我們亦會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開設新的信貸擔保產品,由政府為核准貸款提供九成的信貸擔保,協助小型企業、經營經驗尚淺的企業及有意創業的專業人士取得貸款。在開拓商機及升級轉型方面,政府會進一步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加碼」,提高兩個計劃的資助金額。我們會跟進落實上述措施,亦會密切留意並適時推出其他能夠協助企業渡過難關的額外措施。

 

各位朋友,回歸以來,國家一直給予香港特區莫大的支持和信任。儘管現時社會上看來風雨飄搖,但我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包容和理解下,在政府與各方展開真誠對話後,我們一定會跨過難關。

 

適逢今年是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成立65周年,特區政府一直對商會秉持服務業界的宗旨及積極回饋社會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在未來的日子,我期望繼續和商會同心同行,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祝願國家富強昌盛,商會的工作繼往開來,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16日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酒會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