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空置稅旨在加快一手樓推出

2019年9月13日

政府修訂《差餉條例》的法案今日刊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法案落實徵收俗稱空置稅的額外差餉,以鼓勵樓宇建成後盡快推出,滿足市場需要。

 

陳茂波今日會見傳媒時說,行政長官去年6月宣布多項房屋措施,包括向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運輸及房屋局擬定條例草案,待立法會復會後提交審議。

 

陳茂波表示,今年6月底的數字顯示,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一手樓供應約為93,000個單位,其中10,000個已建成,隨時可推出市場,較去年政府宣布額外差餉措施時約9,000個已建成單位,數目有所增加。

 

他又說,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估計,未來五年,平均每年約有20,400個住宅單位落成,政府希望這些單位能盡快推出市場,不論是出售或出租。

 

被問及地產建設商會擔心空置稅對樓價的影響,陳茂波表示,雖然近期樓市較為淡靜,個別地區樓價出現輕微調整,但現時私人住宅價格仍然偏高,他認為物業市場有秩序調整不是問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