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絕不隱瞞死傷者數字

2019年9月12日

消防處重申,絕不會隱瞞死傷者數字,並向全港市民保證,消防處人員處理8月31日港鐵太子站事故時,並沒有看到死亡個案,當日七名傷者均在清醒情況下送院。 

 

消防處今日就港鐵太子站事故舉行記者會,對於外界仍對傷者數字更改存疑,副救護總長曾敏霞表示,當晚一名見習救護主任最先到達現場,其時情況混亂,傷者不時移動,而他又未帶備檢傷分類卡作紀錄,致使點算傷者時出現困難。先遣急救員其後從旁協助,將傷者集中在同一位置,並因應他們的傷勢調整傷者數目,最終確認傷者數目為七人。 

 

曾敏霞說,見習救護主任並未帶備檢傷分類卡到場,做法不理想,但完全沒有影響傷者接受治理,檢傷分類卡只用於編排病人送院的先後次序。

 

至於護送傷者離開現場的安排,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當時警方對太子站附近進行風險評估,示威者在地面叫囂、掘磚,警方認為有搶犯風險。 

 

消防處遂按警方建議,利用特別列車把傷者送往茘枝角站,再由救護車送院治理。陳慶勇承認,從救援角度而言,這次安排並不理想,但在當時而言屬最佳選擇。 

 

陳慶勇又說,消防和救護人員長久以來在大小事故中都冒着生命危險拯救他人,即使是死亡個案,也會竭盡所能將遺體帶回安全的地方。部門全體人員皆尊重生命,不可能在看到有死傷者未得到妥善照顧而自行離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