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專業服務優勢 拓一帶一路商機

2019年9月10日

尊敬的王炳南部長(商務部副部長)、仇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蔡冠深會長(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港方主席)、林景臻主席(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內地方主席)、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中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一帶一路項目與專業服務對接交流會,跟來自內地的企業和香港的金融專業服務界高層代表聚首一堂,一起探討「一帶一路」項目帶來的龐大機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一個重要的歷史里程碑。過去數十年,我們見證了國家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巨大成就,香港在當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今天,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而「一帶一路」倡議正是推動國家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引擎。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首選籌融資、專業服務和風險管理平台,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一直積極推進各個界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去年成立的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就是讓兩地民間更廣泛參與和協作的一個好例子,我十分期待見證委員會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自從習主席在2013年9月和10月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短短六年,已經有超過16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跟「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合作文件,涉及的項目範圍非常廣闊。香港高度國際化、高水平以及靈活的專業服務正好能夠為這些「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多元、高標準的支援服務。從融資、會計、基建的籌劃、設計、建築和管理、保險和風險管理,法律以及爭議解決等等,香港都有一流的世界級專業服務人才。他們的知識、經驗和國際聯繫,可以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國際舞台,共拓商機。

 

在推動這方面的合作,特區政府正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加強「一帶一路」項目與專業服務的對接。貿發局最近完成了「一帶一路」資訊網站的提升工作,推出了更全面的一站式平台,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香港專業服務供應商以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投資項目等資料,促進項目配對。我鼓勵大家善用這個獨特的平台,掌握先機。特區政府與貿易發展局也將於未來兩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成就新機遇 由香港進」作為主題,並且把論壇舉行時間延長到兩天,提供更多項目配對機會,我相信在座各位朋友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交流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事業宏達、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10日出席一帶一路項目與專業服務對接交流會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