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施放催淚煙為製造安全距離

2019年9月9日

警方澄清,昨晚在銅鑼灣港鐵站出口施放催淚煙是為了驅散暴徒,製造安全距離。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今日在記者會上,就多項針對警方的指控作出澄清。他指,昨晚警方在銅鑼灣港鐵站出口被暴徒自上方投擲石頭、垃圾桶等雜物,需使用相應武力驅散暴徒,清除威脅。警務人員當時看到有暴徒朝出口外的巴士站離開,遂向該方向投擲一枚手擲催淚彈,以製造安全距離。

 

至於在周末期間傳出由男警員向女性搜身的指控,江永祥指,警方曾在東涌附近截停車輛,要求乘客下車接受搜身,其間由女警向一名女士搜身。另外,在禮頓道140號一間學校外,一名軍裝女警曾截停搜查一名懷疑參與示威的女士。

 

他說,警方搜身程序有嚴格指引,搜身需由同性別人員執行。

 

對於有示威者聲稱,沒有參與暴力衝突,僅留在現場叫囂不算違法,江永祥表示,根據《公安條例》第19條,在暴動現場集結的人已有機會干犯暴動罪,往後會否被定性為曾參與暴動,與他們當時的衣着、裝備、在現場出現的原因,並無絕對關係。

 

江永祥說,當有人破壞社會安寧,警方便要驅散和拘捕,集結在現場的人有機會受傷或被捕。警方呼籲市民留意事態發展,如非必要,勿前往高危地點,以免危害個人安全。市民也不應參與暴力事件或留在現場叫囂,以免墮入法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