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社會應與暴力劃清界線

2019年9月2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對於過去兩日示威者的極端非法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並會追究到底。他呼籲社會各界應與暴力劃清界線。

 

張建宗今日主持跨部門記者會時表示,過去周末,大批示威者參與非法集結,暴力示威者的暴力也不斷升級,他們向警方防線肆意投擲磚頭、鐵枝、雜物外,更以腐蝕性液體和汽油彈作武器,在多處公眾地方大規模縱火,並對持不同意見市民或機構施以威嚇、圍毆和惡意報復。

 

他又指,暴力示威者昨日在機場和港鐵車站大肆破壞,法院早前分別批出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妨礙機場和鐵路運作,但仍有大量示威者目無法紀,在機場附近堵塞道路和縱火,導致交通嚴重受阻,影響大批旅客,對香港經濟造成傷害。

 

張建宗指,激進示威者越來越暴戾,挑戰法紀,並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和秩序,罔顧公眾安全。

 

他表示,政府全力支持警隊對違法和暴力行為果斷、嚴正執法,以保障廣大市民的安全和權利,將犯罪分子繩之於法。

 

今日是開學日,張建宗表示,政府多次清楚表明反對罷課的立場,指罷課破壞寧靜、和諧、安全和包容的校園學習環境,也對師生造成巨大壓力。

 

他指,學校絕非表達政治主張或訴求的地方,更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的場地,成年人不應向莘莘學子灌輸個人政治看法,甚至威逼利誘他們參與政治化活動,將政治凌駕教育。

 

張建宗說,政府正積極探討如何有效與社會各界攜手建立多元、廣泛的對話平台,通過坦誠、認真的溝通和對話,聆聽社會不同階層或背景的市民心聲,化解矛盾,為目前困局尋找出路,讓香港重回正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