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據道路影響消防救護服務

2019年8月30日

消防處表示,近日遊行示威和聚眾活動中,示威者在不同地區以「快閃」形式佔據道路,令多處主要幹道嚴重堵塞,影響緊急服務。

 

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今日出席警方記者會時指,滅火和緊急救護服務爭分奪秒,延誤可能會令火勢升級,傷病者也可能因此錯失救治機會,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示威者向警察投擲汽油彈、煙霧彈或其他危險品,甚至縱火,曾經波及在場記者。這些行為極為不負責任,也非常危險,除危及在場人士生命安全外,倘若引起火警並蔓延至附近樓宇,有可能造成嚴重傷亡。

 

消防處並留意到,有人在聚眾活動中移除或不當使用消防裝置和設備,以消防喉轆和滅火筒作非滅火用途。

 

陳慶勇指出,樓宇及處所內配備的消防裝置及設備,乃用於防火、滅火或阻止火勢蔓延。如被不當使用、移除或破壞,會增加樓宇及處所內的消防安全風險;而以消防喉轆射水或滅火筒的二氧化碳直接噴向他人,也會構成危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