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添創意 舊巴獲新生

2019年9月1日

推動環保,可與科技、教育巧妙結合。作為去年香港環境卓越大獎交通及物流業界別金獎得主,九龍巴士積極把太陽能應用於雙層巴士、巴士站上蓋和站柱,支持使用可再生能源。九巴又把退役巴士贈予非牟利機構,鼓勵循環再用。

 

巴士翻新添驚喜

好戲總會落幕,巴士車齡屆滿,同樣要從車道退役。不過,只要加點創意,巴士的好戲仍在後頭,生命又見精彩。

 

佛教慈敬學校早前利用九巴捐出的退役巴士,師生發揮創意,大力翻新,車身滿是色彩繽紛的圖畫,前方則設小舞台,雙層巴士頓成一大幅華麗的布幕。校方定期在此舉行歌舞、樂器演奏等活動,為學生增添另一表演場地。

 

車廂同樣充滿驚喜,下層是英語圖書館,上層則是用作推廣學習英語的活動室。車上不少配件善加保留,包括司機座位軚盤、乘客扶手等,深受同學歡迎。

 

該校學生劉思樂認為,這輛翻新巴士特別有親切感。日常逛街,她愛坐巴士,如今能在經改裝的車廂輕鬆閱讀,覺得份外享受。

 

另一學生曾穎棋也有同感,對嶄新的學習設施大為欣賞。在小孩子眼中,車身的貓頭鷹圖案代表智慧,自己正好通過閱讀增長知識,明白人生道理和教訓。

 

循環再用利市民

九巴於2016年底推出舊巴士及退役巴士捐贈計劃,讓非牟利機構善用退役巴士,以另一方式繼續服務市民,達致資源循環再用。

 

公司至今捐出共24輛巴士,獲贈機構各為舊巴士注入新生命,大部分改裝成為學習中心。佛教慈敬學校校長莊聖謙認為,計劃成功將教育和環保結合,師生同樣獲益。

 

「通過善用退役巴士,我們可讓學生知道,只要發揮創意,一些沒有用途的東西也可有新生命。對老師來說,他們可藉新舞台設計課程,讓學生從生活中學會環保。」

 

積極研發倡節能

九巴憑藉先進環保技術和創意,榮獲2018年香港環境卓越大獎交通及物流業界別金獎。公司自行研發的第二代太陽能雙層巴士,更堪稱綠色運輸項目代表作。

 

九巴助理工程師張勻耀表示,該款巴士車頂有28塊太陽能板,面積較第一代增加四成。這有助收集更多能源,推動不同裝置,令巴士停車熄匙後仍能以太陽能供電,驅動通風系統,降低車廂溫度。如此,乘客即使在總站上車,仍覺車廂溫度舒適。

 

「經測試證明,車輛停泊時,第二代太陽能巴士車廂比一般巴士涼快,溫度低約攝氏八至十度。行車期間,這款巴士耗油量預計可減少百分之三。」

 

九巴支持使用可再生能源,在約100個巴士站上蓋裝置太陽能板,為站內照明和滅蚊裝置供電。

 

此外,首支太陽能巴士站柱已正式啟用。站柱利用自動感應,燈泡隨天色變暗而亮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