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民應與暴徒劃清界線

2019年8月28日

警方表示,反修例示威活動出現至今逾兩個月,激進示威者越趨暴戾,市民應認清暴徒行為,與暴徒劃清界線。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說,過去兩個月,警方共拘捕近900人,根據案情和搜獲證物,激進示威者暴力不斷升級,犯罪地點遍布多區。

 

他指,激進示威者所用武器升級,並足以致命,包括大規模使用汽油彈、氣槍、尖竹枝、鐵枝等攻擊警務人員。他們所到之處,市面大受影響,市民不敢出門。

 

謝振中指,香港曾被譽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至今則飽受質疑。不少國家針對本港目前的混亂情況,提醒國民小心安全,共31個國家對香港發出不同程度的旅遊警示。

 

警方積極跟進過去兩個月發生的暴力事件,在周末拘捕26人。被捕者涉及6月9日在立法會外非法集結、6月12日在金鐘非法集結、7月1日大肆破壞立法會、7月21日元朗西鐵站襲擊事件、8月11日尖沙咀非法集結、8月13日癱瘓機場和襲擊內地記者、在網上發表違法言論等。

 

有關人士涉嫌干犯非法集結、刑事毀壞、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藏有攻擊性武器、不誠實取用電腦、傷人、無牌管有彈藥、詐騙等罪行。

 

謝振中指,有關罪行最高刑罰由監禁1年至14年不等,反映警隊對所有違法行為嚴正執法。即使當時沒有即場拘捕,不代表警方對違法行為視而不見。警隊事後必定跟進調查,將犯罪者繩之於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警方就7月1日破壞立法會事件拘捕四人,其中一人為城巿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成員,該人涉嫌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及刑事毀壞。李桂華說,警方搜獲證據顯示,該人明顯參與破壞,有關行為與採訪工作無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