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活動蔓延 擾亂社會秩序

2019年8月27日

警方表示,示威活動蔓延至不同社區,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所謂的和平集會已演變成滋擾和破壞行為,令無辜巿民也受牽連。有關行為擾亂社會秩序,已遠遠偏離示威者聲稱的訴求。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昨晚在黃大仙和深水埗繼續出現擾亂公眾秩序的行為,警方對此極度遺憾,並予以譴責。

 

深水埗方面,數十名示威者昨晚在深水埗警署外聚集,用雷射光照射警署,並大肆塗污警署外牆。有人更在欽州街設置路障,阻礙交通。

 

至於黃大仙,大批人士包圍黃大仙中心的客戶服務部,破壞該處電子設施。他們又到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叫口號,並用雷射光照射宿舍大廈外牆,嚴重滋擾普通巿民生活。

 

謝振中表示,過去兩個月,和平理性的遊行集會已演變成充斥極端激進、毫無底線的暴力衝擊,其暴力程度也越來越嚴重。激進暴力示威者以他們所謂的勇武或義士行為,騎劫市民正常和平集會的權利。

 

他說,示威者由設置路障、肆意堵路升級到蓄意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等;暴徒使用磚頭、鋼珠、弓箭外,更使用疑似槍械和大量汽油彈等致命武器攻擊警員。暴力示威者的矛頭不單指向警員,記者和無辜巿民也受牽連。

 

他舉例指,有暴徒刻意在天橋向地面的警員、警車,甚至市民、記者投擲汽油彈。在上周六的衝突中,均有記者、市民被汽油彈所傷。

 

由6月至昨晚,警方共拘捕883人,其中136人被落案檢控;在行動中受傷的警員共205名。

 

謝振中強調,任何使用暴力和傷害他人的行為都不會被文明社會所接受,任何違法和暴力行為都不可被美化和合理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