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燈柱絕不侵犯個人私隱

2019年8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重申,智慧燈柱旨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絕對不會侵犯個人私隱。他希望市民客觀看待該計劃,並表示政府樂意以開放態度與公眾討論。

 

楊偉雄今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指,上星期六是香港創科黑暗的一天,令人痛心。有人罔顧事實,以陰謀論指智慧燈柱侵犯個人私隱,公然破壞常悅道的20支智慧燈柱。

 

他說,政府星期日凌晨已發新聞稿澄清,智慧燈柱中的藍牙發射器完全由本地研發,並由本地中小企負責供應和安裝。

 

政府2017年提出智慧燈柱項目,試驗計劃首階段今年6月底投入運作。計劃在陽光下進行,經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安裝前亦有就燈柱位置、設備和功能諮詢區議會。

 

楊偉雄表示,明白建設智慧城市需要市民認同和信任,因此由設計燈柱開始,局方已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緊密溝通,確保燈柱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上月中,政府因應公眾關注,主動宣布暫不啟動三個涉及私隱關注的功能,並成立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由第三方作獨立檢視,以高透明度、開誠布公方式,爭取市民支持。

 

楊偉雄強調,智慧燈柱只收集城市數據,配合5G時代來臨,為開放數據提供原材料。開放數據是社會共識,有了社會共識,政府才能有效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