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生命受威脅下鳴槍屬合理

2019年8月26日

一名警員昨日在荃灣執行職務期間向天開槍示警。警方表示,在場警員當時遭大批暴徒追擊,生命受到莫大威脅,多次警告無效後,其中一名警員向天鳴槍一下,採取的武力屬必須和合理。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衝鋒隊人員接報到荃灣二陂坊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中途在沙咀道被大批暴徒攻擊,衝鋒車遭破壞,警車車長背部被鐵枝插傷。有警員下車後被逾百名暴徒以長鐵枝、長竹枝等瘋狂追打。

 

謝振中說,該批警員沒有防暴裝備,僅持圓盾、警棍、胡椒噴劑和佩槍等,當時只能一手以圓盾阻擋從高空飛來的磚頭或硬物,另一手揮動警棍,但有警員的盾牌被擊碎,警棍也抵擋不了示威者以長矛攻擊,有警員跌倒後仍被追打。

 

謝振中指,當時一名警員眼見同僚生命受到重大威脅,其他警員多次警告無效後,選擇使用身上唯一合適武力,拔槍向天開一槍示警。他形容該名警員表現英勇克制。

 

至於有指警員曾以佩槍指向記者,謝振中指,當時有磚頭從記者的位置抛出,警員擎槍指向磚頭拋出方向,絕非針對在場採訪的記者。他又說,當時有警員負傷等候支援,但記者仍包圍要求警員即時交代事件,做法不恰當。

 

謝振中說,警方當時忙於處理混亂情況,難以應付記者要求,已盡快調派傳媒聯絡隊到場協助。他提醒記者在極端暴力情況下採訪需保護自身安全。

 

此外,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六名警員昨晚曾在現場擎槍,其中一人及其家人的資料和相片被人惡意在互聯網上公開。他批評有關行徑令警員及其家人承受極大心理壓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