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譴責罔顧他人安全行為

2019年8月22日

昨晚元朗西鐵站驅散行動中,有示威者投擲雜物,包括企圖投擲大型垃圾桶,其間警務人員發射一枚橡膠子彈,制止有關行為。警方表示,對不負責任、罔顧他人安全和權利的行為予以譴責。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昨晚大批市民在元朗西鐵站舉行公眾活動,起初靜坐、派發傳單和叫口號,整體和平有序。其後,一批示威者衝出西鐵站外馬路,以垃圾桶、小巴站牌、水馬等雜物作為路障,堵塞附近交通。

 

謝振中指,當時警方在較遠距離部署,但示威者主動挑釁警務人員和在場市民,並用雷射光線照射他們。警方為免事態進一步惡化,向違法示威者發出多次警告後,採取驅散行動。

 

警方推進期間,有示威者在扶手電梯上向地面警務人員投擲水樽和雜物,警務人員使用催淚水劑制止。後來,更有人嘗試向地面投擲大型垃圾桶。鑑於當時地面有大量警務人員和記者,對現場人士構成極大生命危險,警務人員發射了一枚橡膠子彈,以制止該行為。謝振中指,有關決定合法合理。

 

示威者其後退入元朗西鐵站,肆意破壞站內消防設備,其間以滅火筒噴向遠處警務人員,隔着鐵閘以消防喉射水,以雜物堵塞出入口,又把不明液體和防火沙倒在地上,破壞站內設施,進一步對在場人士構成危險。

 

謝振中強調,在昨晚事件中,警方在站外戒備,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和忍讓。他說,警方執法時有不同考慮,包括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

 

昨晚行動中,警方拘捕兩名男子,年齡27歲和36歲,兩人涉嫌非法集結。

 

謝振中並提及7月21日元朗事件最新進展,兩名男子被落案起訴參與暴動罪,明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謝振中說,警方正積極調查案件,會跟進餘下被捕人士的檢控工作,正與律政司緊密聯絡,索取法律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