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示威活動造成負面影響

2019年8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由於示威持續,已有28個國家對香港發出不同程度的旅遊提示,尚未計及昨日在機場發生的情況。過去兩日在機場的示威活動對香港造成非常負面影響。

 

邱騰華今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表示,近期示威活動加上機場運作受阻,對旅遊業造成十分大打擊。遊客數字方面,8月份第二個五天按年下跌33.4%,旅客人次跌幅屬近年最急。酒店方面,業界指出,個別區域的酒店入住率下跌三至五成,還未計及近兩日的情況。

 

他指,過去兩日機場運作受阻,部分港人滯留外地未能回港,很多訪港旅客未能及時離港,也有很多人要更改行程,甚至取消來港的商務或旅遊行程。同時,很多客貨運航班需轉飛其他地方。

 

他說,政府過去一日採取了應急措施,例如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如回港航班受阻,要取道廣州或深圳機場等內地城巿返港,又沒攜帶回鄉證,可致電入境處求助熱線1868。如市民遇上緊急情況,也可向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或國家駐各地的使領館求助。

 

邱騰華表示,他今日與旅遊和酒店業界代表會面後,得悉香港酒店業主聯會正組織部分成員,為在港滯留的外地旅客推出特別措施,讓住在市區酒店的旅客,如因機場情況需額外留港一兩日,可以免費延長酒店住宿。酒店業主聯會稍後公布詳情,以期將旅客滯港的影響減至最低。

 

他說,機場過去兩日的示威活動影響香港經濟,而且有訪港旅客無辜受襲,施襲者也干犯了嚴重罪行。

 

他又提到,6月中至今,行政長官及不同官員已清楚說明,知悉巿民不滿並多次回應,部分回應或未能讓社會整體或每個人滿意,政府會繼續尋求方法處理,並必定會為施政出現困難或做得不好的地方負上責任,但社會整體也要反省和回顧,並判斷對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