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示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

2019年8月12日

警方今日安排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到粉嶺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參觀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示範。

 

新車車頂配備兩台噴水裝置,操作員示範在20至40米距離,以不同水壓射向假人,模擬驅散群眾。

 

噴水裝置也可噴出染色液體或催淚水劑,驅散示威人士,以恢復公共秩序。

 

車輛若遭到縱火、汽油彈、燃燒彈等襲擊,自動噴水裝置會開啟,向四周噴水降溫和滅火。

 

警察機動部隊副校長陳健國介紹說,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只會在發生大型公眾騷動時才出動,如涉及人命傷亡、財物破壞或堵塞主要幹道,引致公共秩序或安全受到重大威脅,並要經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首肯。

 

他強調,警方操作噴水裝置時,會盡量瞄向群眾下肢;使用前會作出警告,希望衝擊人士離開現場。車上配置話音廣播系統,可有效向示威者發出勸諭、警告或其他信息。

 

他指出,警務人員必定會時刻保持高度克制,達到驅散目的並與群眾保持距離後,定會停止使用相關武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