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反對周末多區遊行集會申請

2019年8月9日

不同主辦者發起周末在東區、深水埗、黃大仙、大埔舉行公眾集會和遊行。警方表示,由於近期有不少公眾活動急速演變成暴力事件,經風險評估後,反對個別在周末進行的遊行集會申請。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警方一直非常尊重市民表達訴求的權利和自由,並希望協助公眾和平集會和遊行,但近日一些公眾活動出現混亂,並急速升溫,瞬間演變成暴力事件,影響在場人士人身安全,他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行為。

 

吳樂俊指,有主辦者通知警方擬於星期日在東區舉行兩場公眾集會和一次遊行,涉及二千人,基於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保護他人權利和自由,警方只批准在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舉行公眾集會,反對前往北角渣華道遊樂場的遊行和在終點舉行的集會。

 

吳樂俊表示,警方審批集會或遊行活動時,會按地點、活動性質、人數等多項不同因素作風險評估,絶不含政治考慮。

 

此外,擬於深水埗、大埔、黃大仙舉行的遊行和集會也獲發反對通知書,警方主要認為主辦者無法確保公眾安全和控制示威者集會後的行動。

 

新界北總區警司(行動)韋華高指,反對明日大埔區的公眾活動也是為了顧及居民感受,該區區議會曾向警方表示強烈反對遊行。

 

而擬於星期日在深水埗進行的遊行,西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張惠華表示,深水埗屬於舊區,人多擠迫、道路繁忙,不少舊式樓宇欠缺保安和防火設施,加上排檔等大量易燃搭建物,一旦發生暴力事件和緃火行為,會嚴重威脅區內市民生命和財產。

 

至於明日擬於黃大仙舉行的公眾集會,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表示,申請人並未得到場地管理人的批准使用摩士公園3號硬地足球場舉辦公眾集會,也未能對參與人數作出合理估計和提供足夠糾察;而遊行路線途經龍翔道,若大量遊行人士湧出行車道,遊行人士和道路使用者安全均會受嚴重威脅。

 

由於未來在不同地區都會有人發起集會或遊行,警方提醒當區居民留意,一旦有暴力事件發生,應盡快離開現場,確保自己安全,警方會透過傳媒更新區內最新情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