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澄清網上多項傳言

2019年8月9日

警方澄清網上多項傳言,其中涉及警隊處理示威活動手法、宣稱內地執法人員混入警隊、警方早前在兩區所採行動,以至女童據稱遭男警搜身。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今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網上有人聲稱警隊收到最高指示,未來處理示威活動會直接拘捕參加者,並控以暴動罪,此說法不實,乃錯誤指控。

 

他說,警方致力協助市民和平表達訴求,僅針對違法行為,就現場情況作出評估並採取相應行動。他重申,公眾集會如和平有序,警方絕不干預或作任何拘捕。

 

對於有市民指,在港鐵太和站拍攝到一名男子手持寫有內地執法部隊小隊名稱的行李箱,質疑有內地執法人員混入香港警隊,吳樂俊指,此說法全屬謠言。

 

就最近在兩區驅散行動中出現街燈熄滅情況,警方釐清事實。其中8月5日晚上約11時,警員在黃大仙行動時街燈一度熄滅,路政署人員其後發現黃大仙宿舍附近一個上鎖街燈電力控制箱遭刻意破壞、電線被剪斷,總掣關閉。該署人員隨即維修,恢復電力供應。

 

吳樂俊說,有人在警方行動期間破壞街道照明系統,引致現場漆黑,這樣不單影響警察,也影響街上市民安全。有關行為不負責任,也極度危險。

 

至於8月6日晚上,警方在深水埗採取行動,也遇到街燈熄滅,經了解後實為電力短路所致,屬自然損耗。

 

警方並回應天水圍有女童遭警員非禮的傳言。網上一段影片稱,8月5日凌晨時分,天水圍天耀邨一名女童被男警截查和搜身,遂指控警察非禮女童。

 

吳樂俊指出,當時截查女童的男警並沒有搜身,而是交由現場另一名女警處理。


回到頁首